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【法會】洗心滌垢安身心 法鼓山信行寺舉辦中元法會

洗心滌垢安身心 法鼓山信行寺舉辦中元法會

法鼓山臺東信行寺於8/21~8/23舉辦「慈悲三昧水懺」及「三時繫念」法會,這三天中鵝颱風沿著東部逐漸北上,寺院周圍雖有風雨,但參與法會的信眾座無虛席,齊聚洗心滌垢、同霑法喜。法會前,果竣法師為大眾開示法會的要義,講述三昧水懺的起源,是唐朝的悟達國師以懺悔心洗滌人面瘡,而消除累世冤業,使前來參加的信眾能與法相會,了解懺悔的真義。

果竣法師並分享在他還未出家前,有人送他一本《慈悲三昧水懺》,從此法師身邊便常攜帶該懺本,經常拜《慈悲三昧水懺》,或以念的方式誦讀,這樣的狀況維持十多年之久。果竣法師強調要以佛教的「信願行」的「信」來拜「水懺」,因為有信心才有願心,而拜「水懺」可以洗滌我們的煩惱障、業障和報障等三障,經常有很多信眾與他分享拜「慈悲三昧水懺」不可思議的實例。

而在三時繫念法會時,果竣法師也向大眾介紹「三時繫念」的結構,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,並提及《阿彌陀經》很關鍵的一句話:「執持名號」,一心一意持名念佛,持名念佛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達成與諸佛相同的目的,「這個世間的人可以修行的時間很短,下一世又得人身時,又迷迷糊糊,要好幾十年才能聽聞佛法,到極樂世界就可以得不退轉」。

法師同時強調,三時繫念主要是用淨土法門來超度亡者,所謂的「超度」,指的是超度煩惱、打開心結的意思,透過三時繫念的佛事、不斷念佛的過程,協助亡者念佛同時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而在十方諸佛中,阿彌陀佛跟我們娑婆世界是最有緣的,也鼓勵在場與會大眾平常多念佛。

◎文、圖:臺東信行寺 20150824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