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聞楞嚴 悟禪心 信行寺推廣悅讀經典

「開悟楞嚴,成佛法華。」為幫助信眾深入學習《楞嚴經》,法鼓山信行寺於9/26下午2點,特地禮請副住持果醒法師以其新作《楞嚴禪心》為題,前來講述30多年來研習及實踐佛典的心得,邀請民眾參與這場禪法與心法的妙用分享會,交流相當熱烈。

果醒法師先從自己30多年的實修體驗,引導認識「聞聲見色」的法義,與生活實踐相結合,並配合禪修,時時刻刻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,而非「道理都知道,境界來都不知道」。法師也教導學習如何「改變知見、改變心態、改變現象」,則心無所住,身心愈來愈自在。

法師提醒,「心不是物,不離物」,真心不是現象,同時不離開現象;就像海水與波浪的關係,海水不是波浪,但波浪的起落,都沒有離開海水。一連串的感受、愛、取、有等心念活動,這都是自導自演的自心中物,致使不斷痛苦煩惱。佛法的離苦得樂,即是從「執著」、「有能所」、「有取捨」,轉化為「圓融」、「無能所」、「無取捨」的境界。

而法師在書中也強調,修行要有導航指南,才能走出無明煩惱的迷宮,《楞嚴經》好比是GPS導航,經中所談的「十番顯見」,也就是「真心的十個特質」;法師並結合禪宗語錄,闡釋真心與妄心的分別,再從禪修體驗及生活實踐,說明每個當下與十個特質的關係,引領讀者不因變化萬千的現象而迷失真心。

法鼓山信行寺表示,「生活即禪堂」,現實生活往往會遇到困難、人我是非,若能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之中,就能解脫人生的苦難。盼願大眾多方閱讀正信的佛法經典,參與寺院的佛學課程,將佛法與生命融合,時時修、處處修、念念修,相信必能有所收穫。

文:張素雲/圖:信行寺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