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【培訓報導】『法音供養利人天』--信行寺梵唄培訓營

參加平日早晚課、念佛共修、法會等,都是從鼓聲集眾、引磬禮佛開始,再由維那敲大磬舉腔大眾齊唱,接著大魚、小魚等法器進來。要如何能像悅眾法師們的莊嚴威儀帶領十方大眾呢? 信行寺於9月1日、3日及4日舉辦梵唄培訓營,特別邀請僧團常先法師為24位法器班學員分享執掌木魚、地鐘與花鼓的經驗。

第一天課程是如何執掌木魚。常先法師分享自己辛苦學習的歷程,這對戰戰兢兢的學員們無異給予一針強心劑。接著強調學習梵唄法器在觀念及心態上要先建立正知正見,清楚知道自己能當悅眾,並非技巧很好,而是大眾有需求才代勞服務及奉獻,要用修行的心態來執掌法器,才有法音。最重要的不在於技巧,而在於發心與修行,並秉持莊重嚴謹的威儀,調整自己的身心,與其他悅眾養成默契,維持全場法會的和諧。

第二天課程是執掌地鐘的要領:地鐘是法器中最難的,不但沒有板眼,且受時間、速度、體力等限制。最後法師鼓勵,每天花15分鐘練習,培養手感,不要小看這15分鐘,要持之以恆,一定會進步。

第三天課程執掌花鼓的要領,常先法師教導大家以蒲團做為敲打的工具,練習敲打的原則和技巧。法師非常有耐性帶著大家一鐘一鼓敲打;學員們練習時左右手尚能分別敲打,但兩手一起有時就不知所措,雖然如此,但仍止不住大家學習的興緻。最後壓軸,是四位法師和學員們共同來一段梁皇寶懺,學員們置身其中融入這場練習,感覺殊勝,終身難忘。

最後常先法師勉勵學員們,學習就從參加法會開始。執掌法器是需要勤奮練習的,願在這次培訓課程播下種子,大家能更精進學習,以法音誠心供養諸佛。            


文:謝美玉/圖:信行寺

相關圖片

TOP